close

 

「我總覺得我負妻的太多,所以無論在什麼時候,她一不高興,我就心裡充滿了辛酸,情不自禁淌下淚來。因為結婚前後,我並沒有給妻無論是精神上或物質上的享受。因是之故,我在結婚以前,就下了最大的決心,就是讓妻慢慢的更深一層地去了解我,尤其要了解我對她的這份愛心,所以當她說我根本就不關心她時,我心上的肉真像刀割一樣疼,但我又能做什麼解釋呢?所以我依靠的就是時間。因為時間會暗示,也會明示,一個人的所作所為。」

勁拔的鋼筆字,19680626爸爸寫給媽媽。

題為「自由日記」。

原是爸爸贈給媽媽的,書寫養成的祝福。

贈給我最親愛的的雪,並希望我的雪在這本日記裡能追敘往事、把握現在及展望未來,給我倆的生活中留點兒甜蜜回憶,以供來日共賞。我也相信雪能持之以恆寫完這本日記。

 

日記第一頁,爸爸落下一行字:

瞎子一輩子不點燈,也沒有省下一點油。

 

這本日記,媽媽寫了五天。

爸爸接手:「為了使雪提前睡覺,我來替她寫今天的日記。」

再過十天。

爸爸寫述:

這是一本名叫自由的日記,這給我自由的妻,來自由地寫,自由地記,才合乎自由的真意,才會使自由的我,感到愉快。

正因為此,妻寫它是自由,我又管不了她的自由,也只有讓她自由地不寫。

但我總希望我的自由妻,收回過份自由的心,再繼續自由地來寫,這本自由的日記。

 

媽媽沒再寫過。

爸爸持續寫述。

今天是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七月六日。

今年三月十二日,妻開始作事,到今天是三個月二十五天。今天把工作辭掉了。

妻自六月份懷孕之後,一直就感到不舒服。如果仍然早出晚歸,整天勞累,我很不放心,假如發生了什麼意外事件,實質上及良心上,我都要負全責,而且對岳母以及親友也交代不了。因此,我堅持妻即刻辭了這份工作。

 

我看到了。

原來我是爸爸媽媽的第三個孩子。

墮胎很傷,媽媽年輕的身體大壞。

漸漸開竅了。

越來越感激。

我是爸爸媽媽生養出來的第一個孩子。

 

媽媽責我不順:「從小到大,妳都這樣!」

啊原來折騰媽媽,不只出生以後,胚胎階段已經就是。

媽媽說:「你們爸爸最感激的就是我把你們養得很好...」

媽媽於是說:「拜託不要再喝酒了!身體都要搞壞了...」

可媽媽又拎來一瓶瓶自製的藥酒:強肝、通肺、治落枕...

也是媽媽眼見著她的酒被我當水在喝,心急了,非常懊悔。

 

不愛惜自己。

明華第一個跟我說的。

他咬牙切齒,堅忍著不撲將過來,把我痛打一頓。

但很有用。

不自愛這三個字。

有了全新內容。

呵護的同義詞。

視野的新向度。

 

深深感謝自己,從不放棄自己。

取或者捨。

都是選擇。

 

壞脾氣,這些年,收斂多了。

仍然易怒,而每一個怒氣效應,殊途同歸。

固執,因為怒氣不消。

傲慢,因為怒氣高漲。

恐懼,騰騰怒氣充作銅牆鐵壁。

怒的是,戮力以赴,肝腦塗地,卻成了最優先被丟掉的那一個人。

 

謝謝我已經能夠確認自身價值。

 

終究我出生了。

來到這個世界。

能有這個生命,便有我的使命。

用盡全心,卯足全力,還不斷不斷經驗著「被捨棄」之類境遇。

就必需看進去,我的核心課題之一就是「捨」,拿回主動權。

 

謝謝所有捨棄我的人。

你們都是我的恩人。

 

謝謝爸爸媽媽。

我好喜歡自己。

 

 媽媽

1.弟弟不好意思,媽媽清新的照片,都在我這。

2.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種感覺,美慧妳看,妳呵護生命的笑顏,是不是跟我媽好像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ill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